2010年10月25日

開蠔 (Oyster Shucking)

在網上看了幾篇有關開蠔的文章,發覺以下幾點:

1) 上次學開蠔的手法,屬於英式,撬開了蠔殼,切斷帶子位之後,會把蠔翻一翻;法式做法是不會把蠔翻來覆去的。上次導師亦會把整隻蠔放入冰水中清洗。
以上兩個程序,根據我個人吃蠔的常識,我沒有跟著做。第一,翻蠔會令上碟時,看不到裙邊跟殼的原始狀況。第二,把整隻蠔清洗,那豈不是要放棄千里空運到來的海水?? 第三,這一點是後來我讀到一篇蠔王 John Stewart的訪問知道的,「生蠔本身有一層薄膜黏著蠔殼,那層膜是生蠔用來保護自己及過濾海水細菌,而香港一般生蠔師也會在開蠔後把生蠔翻轉,這會令那層薄膜弄破,吃生蠔後便很容易有腸胃問題。... 撬開蠔後便把生蠔翻一翻身,法式開蠔不會這樣做,因為法國人認為這會有損蠔味。」

2) 普遍的落刀的位置就在hinge位,上次教的也如是。有看過youtube上某些開蠔短片,是教在hinge的邊緣,不過我覺得要睇是哪一款蠔,有些蠔的hingle位附近特別彎,可能比較困難。
有些開蠔師傅會選擇在殼中間位落刀,我覺得可以用「不正確」來形容,除非很有經驗,否則此手勢容易把蠔殼撬爛,令蠔殼上碟時賣相極差,蠔殼碎又容易走到蠔肉,我有次在銅鑼灣Cityxxper就懷疑該負責開蠔的人用此方法,6隻有2隻開爛殼。(附:這種描述是否指我認為不好的開蠔方式呢?)
雖然要花大一點定的氣力,但開出來的賣相始終是在hinge落刀好得多,蠔殼屑較細,容易亦較處理。

效果:

在Citysxxer買的蠔,可見蠔殼已爛,蠔身亦似有損壞


我第一次開的蠔,蠔殼完整,唯帶子位黏著上蠔殼的地方處理得不夠好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