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7日

下意識浮現,這座城 (上)

我覺得我有天會寫一本好似《伊斯坦堡:一座城市的記憶》的書。書,一天讀了1/4了,是一個不錯的速度。人愈大,愈想把一些過去了的時光抓住。由懂事到現在,我成長中不同的空間,偶爾會浮現一些埋藏腦際之間,疑真疑假的印象,例如那個好像走過的方向,直覺是右邊的一幢大廈;例如電車轉彎時,車輪與路軌所發出的聲音,聯想出一個被電車軌包圍的空間。

我小時候曾有過一段很短的時間住在姑媽家,那時候姑媽會替我洗澡 (可想而知我當時真的很小),在廁所裡就能聽到電車轉彎慢駛時,所發出的聲音了。依稀得不知是真是假的印象,那裡的電車是「團團轉的」,應該是尾站吧。那裡好像是在海傍。那裡和嫲嫲舊居的距離,乘的士是不用跳錶的。

上星期日到了士美菲體育館打羽毛球,才發現原來開往屈地街的電車是不途經士美菲路的 ... 趕著上車,沒有看路線圖。由屈地街走到士美菲路,我開始懷疑我不在香港。那種還保留了一點點香港地方氣息的街道,還有路牌上的街名。我不肯定我是否到過,但我知道過世了有20年的嫲嫲舊居應在附近。自從她過世後,我就從未再踏足這個城 -- 堅尼地城。於是我就在祥香茶餐廳打給老豆,他記憶猶新的說出地址,是什麼「爹」什麼街的交界、是一幢71年入伙的洋樓 ... 收線後,我馬上用手機上Google Map,那個「爹」,應該是Davis Street 爹核士街。

那種磚紅色,那個幾幢大廈之間的空間,是我淡薄印象中的一部分。沒有再三確認,我認定是這裡。是哪一幢呢? 我只下意識走到右邊的一幢。現在正在翻新維修的一幢。

那種磚紅色

下意識走到右邊的一幢

待續 ...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