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7日

《天與地》結局: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天山



《天與地》我寫過一次,那是看了約十多廿集時寫的,今日,我終於連大結局都看完了!

這是一部製作認真的電視劇!非常可觀,我深受感動。《金枝慾孽》是雅俗共賞,但我不覺得《天與地》是曲高和寡。上次我以marketing的角度去講《天》劇,今次我不分析評論了,只抒發一些個人感受。

《天》戲把幾種香港電視戲比較罕有的元素 (選舉政治、樂與怒音樂和人性) 集中一戲,其實非常冒險,任何一個元素出問題,就直接影響了劇集的質素,慶幸幾方面都有很深刻和言之有物。我個人非常喜愛全劇的音樂部分,是所有音樂!無論是電視劇主題曲或是片尾曲、戲中的配樂,還是劇情需要的樂與怒音樂,當中還有對音樂那種的近乎信仰般的熱情,我沒看過一套如此信奉音樂的電視劇,即使是外國的《Glee》。劇集把音樂描寫成每人心中的良知、一個個未完的夢想,如果《天與地》沒有音樂,故事就沒有靈魂了。

製作人放了很多心機去做音樂,最易讓人察覺的當然是該劇的片尾曲《年少無知》,不用多說,是一早邀得黃貫中製作好,再把它寫入劇中 ... 3個麻甩酒醉爛嘔後寫成歌詞,歌詞與劇情相輔相承;結局上台獻唱,港劇budget可以讓製作搭起一個「十分標準」的舞台,也僱了台下百多位臨時演員,再在台上與家明演出「現實與夢想」,畢竟兩者也是「天與地」。

不知觀眾有沒留意,他們在酒吧的劇情都很為真實,因為是監製先生堅持要現場收音,所以有台上的live band音樂,台下有演員講對白,他們的聲線與力度都很有實感,不過師奶們一定覺得好嘈和要特別集中才聽到。

上面提過的3種元素是我看了頭廿集時所概括的,近一個月我在網上由第一集看到大結局,原來還涉獵到「罪與罰」。平時的師奶劇一定要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,《天與地》雖然都有相近的結局安排,但其實當中的處理已經比較接近現實,而要死的一位主角,雖然我覺得很刻意很drama的帶出了「命運」和「贖罪」,是有一點露骨,不過我還是樂意接受。

還有啊,那個「平行時空」的結局很圓滿。原來我跟一般師奶沒有兩樣。
連結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