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4日

一九八九的風景

“1989″ 這個年份,對於喜愛旅遊的你,有什麼體會?

1989年11月的柏林圍牆:2005年遊覽德國柏林時,一下火車,就想找圍牆,原來圍牆一早就在眼前。這道三四米高的圍牆是很多想「翻牆」的東德 人的墳墓;直至1989年11月,不知道是故意還是無心,一個東德士兵誤傳手令,「無意間」發動民眾去拆掉圍牆,間接促成東西德的統一。

The Wall, the Berlin Wall
 1989年 12月的勃蘭登堡門:歷史場景,每每覺得它們總存有一種「浩氣」,好像柏林的勃蘭登堡門 (Brandenburger Tor),我一直想像會是怎樣的一道「門」,登「門」造訪了,就覺得它算不上宏偉,但當你讀讀手中的旅遊書,不常翻閱的一部分–「歷史」,你就會對這道門 有種肅然起敬的感覺。它原來見證了近代一次重大的「統一」:1989年12月,西德的總理走過勃蘭登堡門,和東德的總理握手,東西德宣佈統一。

勃蘭登堡門
1989年11月的布拉格:讀了點捷克的近代史,發覺他們其實沒有很大的政治野心。我愛布拉格的建築,因為他保留了很多中世紀時期的舊建築;你可能 會問「那些建築不是在二次大戰時被炸毀嗎?? 我看波蘭華沙是被炸得稀巴爛啊!」原來他們沒有波蘭人般有「骨氣」(無意冒犯 …) 奮死頑抗,捷克很快就投降了,所以建築得以保留。
1989年反共產黨的民主浪潮席捲東歐,11月17日,在捷克斯洛伐克(Czechoslovakia) 的首都布拉格,政府以武力鎮壓當時正在和平示威的學生,因而激起其後12天的民眾大規模的抗爭活動,直到11月28日,共產黨放棄一黨專政,之後舉行捷克 第一次民主選舉。因為是次的革命過程比較和平(如絲順滑…),所以人們就稱為「天鵝絨革命 (Velvet Revolution)」了。

布拉格查理斯橋上
1989年5-6月的北京天安門廣場:2000年我跟大學的交流團到了北京,記得有一天的大清早,大概4點鐘左右,要到天安門廣場看升旗儀式,跟我 們一起的還有一大班可愛的小學生,當《義勇軍進行曲》響起之時,他們很自然地肅立,唱國歌。我,我不懂。
愛國的人要認清歷史,明辦大是大非。1989年6月,我還是一個小學生,電視裡頭看到的內容,到了我真真正正懂事了,才感覺到震撼、激動、痛心。 21年後的今日,我看到經濟極速發展的中國,但人民心中只有錢,埋沒了良知,什麼「大頭B」、毒雞蛋,連下一代都不放過,要追究麼? 又可能被冠以「莫須有」的罪名,被軟禁,被隔離,被關鎖。
1989年是一個動盪的年頭。

歷史改不了,真相埋不了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