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7日

出口展覽會中的種族歧視

身為參與過多年出口展覽會的公司trade marketing人來說,要說出世界大同,真有點困難。商業世界,銀紙掛帥,時間是金錢,也可以是商機,甚麼都可以用錢來衡量的。

這種促進貿易的展覽會,有如一個超大型的guesthouse,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進進出出,來來去去,喜歡交流的人大可在這種場合得到滿足。就算喜歡接觸不同人的旅行者,在商業世界裡都會變得市儈。

進入只供業內人士參觀的展覽會,胸前都會掛著與會人士身份的牌,「身份」包括參展商、買家和經常參與主辦商活動的 VIP Buyer。

市況好的時候,展覽會人流如鯽,參展的人自然會揀擇一點,於是那個胸前的名牌就發揮作用了。我通常都會偷望一下,看看他是來自哪裡,再決定做甚麼,而我見過有些參展的人,明目張膽大大方方走去看,我覺得這舉動就如強暴一樣,非常無禮!

2011年公司的參展攤位正正對面是一家以香港公司登記參展的內地公司,負責的人正是一個大陸佬。他有豐富的參展經驗、人脈亦廣,他以大方但無禮的目光審視「遊客」,再大大聲以該名人士的語言打招呼,例如「Konichiwa」「Bonjour」「Ciao」等。又走到通過中間截客,極之討厭!

此一類的參展大陸佬,我不多接觸,但如果計參觀展覽的大陸客,我也不多理會的。大家想想,除了那些自由神、蝗蟲外,業內有幾多大陸客會向香港公司下單;面對那些撞入來問長問短的大陸佬,我甚至會趕客,因為他們都只過來「索料」偷橋!

那麼其他所謂的金磚四國呢? 印度,又是另一經典!我本身對旅遊印度已經不大感興趣,加上我在公事上所接觸的印度佬,他們又cheap又鐘意同你講價,所以一到我底價,我就不會再理會他們的講價,買就落單,嫌貴就請借過!在印度旅遊,你會經常遇人不淑,偷呃拐騙,無日無之;在商場上,他們的商譽也一樣的差!前輩告訴我,同印度佬做生意,收30%訂都不夠,他們可以在出貨前取消單。

至於目中無人的美國,他們眼中卻有很多中國內地的供應商,美國佬會即場問你價錢,跟著又話too expensive!因為他們有冒險精神,一早已經直接跟內地的廠家有聯絡,可能已經做了多年生意,這些客戶跟大陸佬一樣,到來展覽會都是為了索料偷橋。他們其實創意極低,因循守舊,只會問你有什麼新產品。跟他們做生意,有很多條款規則要依循,一切都是以客戶角度出發,極盡保護之能事,做供應商只好聽命。不過,現時的美國就好似滿清末年一樣,國庫空虛,人民生活貧困,但又自以為事,全世界圍著他們轉。他們的單,可接可不接。

經驗是累積得來的,所以不要challenge我,當然,世事無絕對,內地人印度人美國人都有好多好多我未遇到的好商人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