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30日

GLEE:歡樂的意思



突如其來的8號波,實令人興奮!於是上午做意粉,下午就看GLEE。

舊年J2開播GLEE之後,一直期待,期待什麼時候會碰到它的播出時間,可惜第一季播完了,我一集都沒有看過。第二季開播,我終於有機會看到一兩集,好開心!無錯,真的好GLEE!GLEE就是解作歡樂,台灣譯作「歡樂合唱團」理所當然;而香港的大婆台就音譯作「吉列合唱團」,雖不明所以,但又順耳不老套。

中一開始已經聽西洋音樂的我,極愛音樂劇的我,無可能會錯過這套大熱電視音樂劇。故事其實非常簡單,但配上了很多有趣離譜的戲劇元素,令整套劇的可觀性飈升。兩日看完在美國首播時首季前半部份(即頭12集),開門見山,講講我喜愛GLEE的原因:

1. 音樂、流行曲、動感悅目的編舞。

2. 劇中主角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問題。外形上,他們不是明星,不是台灣那些腦殘偶像劇的九頭身所謂演員,選角可以用騎呢(GEEK)來形容,不過那都是將我們現實生活中的人的缺點無限放大之後的效果。

3. 喜歡看西洋劇集也因為他們對角色的描寫實在好太多了,GLEE劇裡面的角色也像我們一樣,面對不同的問題,好老師不一定性格高尚,好老師一樣會有婚姻問題,一樣會離婚、自卑的人一樣有遠大的志向、還有,我們不是常常要成功要嬴,耍手段玩政治,難道只是戲集橋段嗎??

4. 我幾喜歡Sue(啦啦隊教練),劇中對她的描寫是非常極端的!近乎賤的尖酸刻薄,但那些對白也有道理,只是我們平常為了所謂的厚道,才不宣之於口罷了,心底裡,我們其實和Sue一樣。她的角色也體現了用一種非常political incorrect的手法,去講 political correct,記得有一幕,非常深刻和值得反省的,Sue被迫去公開招攬新啦啦隊成員,一向要求極嚴苛的Sue,最後竟然隨便地挑了一位連跳繩都不太靈活,看似是點唐氏綜合症的學生,接著講到Sue開始要訓練該學生,同樣非常嚴厲,一向不滿Sue的教學手法的 Will 就出言要她不應這樣對待那個學生,但Sue回應說「任何人我都會欺負,你認為因為她有殘障就要受到不同的對待,但在我看來她只想跟正常人一樣」
Sue VS Will

5. Kurt向他那位非常美國佬的車房主管老豆comeout,對比Quinn的父母知道她被搞大肚之後,將她逐出家門的冷漠,同樣令人咬牙切齒!

6. 中學生活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,現今的校園生活是怎樣? 現今的美國校園生活又怎樣? 我覺得此劇所描述的,多少能反映真實:少年懷孕、欺凌、教育資源分配、性觀念等等 (其實日劇一早都有很好的描述,我也很喜歡看《女皇的教室》《14歲媽媽》)。

因為故事簡單,內容的追看性不算超高,但看完一集之後,我感覺歡樂,很期待下一集。今晚繼續第一季第13集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